Thursday 3 July 2008

我最看不起忘本的人

昨天吃晚饭时和housemate没事闲聊,渐渐谈到Victor工作的同事。一个中国来的女生,不知是崇洋么,还是想要练australian accent么,已经不知多少年没用中文(马来西亚人所谓的‘华语’)了,而且倘若别人以中文开口和她说话她还会不高兴。Victor 说这时我就觉得这女生‘似曾相识,想了一会我记起来了,就是去年我去参加一个international student forum group 的时候,主持人说的那位被他捧为天仙的女生。

女生承认自己已经三四年完全以英语作为沟通语言了,就连和她父母也是用英语说话。当时我们在场的都觉得不可思议,怎么可能连家人都不放过嘛!主持人赞她的英语水平,她一定是洋洋得意,笑得好开心的。但我和几位在场的都很看不惯,坐我旁边在UNSW 念书的香港男生也偷偷跟我说这个人有点讨厌,怎么可以瞧不起自己的母语嘛。像她这样的人我遇到不少了,我们有时也和中国人谈话,一开口就说中文是为了尊重他们,但是有些怪胎却觉得你是在瞧不起他们的英语水平而不说英语。莫名其妙的心态!

这种就是我们所谓的忘本。我不反对崇洋心态,毕竟人还是要向现实低头的,现在英语在国际舞台还是举足轻重,想要飞黄腾达的人一定要学好,但也不至于鄙视自己的文化,语言吧! 在澳洲读书已经一年多,这种事情真的是看多了。我去年的马来housemate也是这种样子,对洋人可以说是毕恭毕敬,对我们malaysian的态度简直就差天跟地。她和自己国家的人说话不知怎么一复装起澳洲口音,说得不伦不类,好像自己已经是鬼佬了,听了说实话觉得很恶心。

朋友说过,她有一天想吃海南鸡饭,就特地到一间马来西亚人开的饭店,叫饭时发现自己忘了带malaysian student association 的会员折扣卡,自认倒霉,但因为很想吃鸡饭还是叫了。结果过了很久饭才送来,而且还是老板娘送来的。她自己以为老板娘亲自出马是好事,结果老板娘冲着她用带有鄙视的口气很大声说虽然是malaysian,没带卡的一律不折扣。过了不久一个胖胖的鬼佬进来了,老板娘一鞠躬问道:“How can I help you, sir?"

天啊,这偏差也太大了吧?这些人不只是崇洋,还瞧不起自己的同胞,不是鬼以为自己是鬼。他们怎么不明白,这样做鬼佬也不会把他们当鬼看,却搞到亚洲人的厌恶,两头都不到岸,且迷失了自己原本的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