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0 July 2008

这里真的有那么好吗?

从上中学后不久就被灌输一种思想:留在马来西亚‘不好’。是的,很多大人,像补习老师拉,姑姑拉,邻居拉,都说我读书那么‘厉害’(自己并不觉得自己有多厉害,只不过是above average 而已),以后如果有机会到外国读书一定要想办法在国外‘落地生根’,因为留在马来西亚的话就没什么钱途。我必须承认,之前听已经是australian PR 的表姐们说起澳洲有多好多赞,曾经为自己因为有contract在身而没有机会申请PR(澳洲移民条规是不允许的)感到懊恼。

在这里读书数来也有一年半了,发现事实其实不像我想的那么完美。当然,如果在这里生活钱途应该是会不错,澳洲的minimum wage regulation确保人力的价值,就连casual 或part-time都有不错的工资,full-time 就更不用说了。难怪有好多人,像中国人、香港人、印度人、甚至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人纷纷过来念书,然后申请PR居住这里。

可能是因为我们是sponsored student,不够了解在外国留学的真正费用(不只是我吧!有多少JPA scholars 知道自己每一年花政府多少钱?),我们对是否能够申请PR并不会觉得怎样,毕竟都是要回国服务嘛!说真的,“能不能申请PR我不怎么在呼”这句话要我在一些自费来留学的朋友面前说我可不敢,会被他们瞪眼。想当然耳,如果这大笔留学费用是父母的血汗钱我也会坚持在这里工作几年,通通把学费赚回来再打算。

最不喜欢应该是一些当地人的思想和生活习惯吧!直到现在其实我的生活圈子也只是围绕在‘自己人’(Malaysians or Singaporeans)的范围内,偶尔和一些中国人说说话。洋人嘛,我们真的是敬而远之。可以说90%的鬼佬心里非常看不起亚洲人,尤其是黄皮肤的,能和他们打交道的亚洲人,通常都是土生土长的ABC (Australian Born Chinese)。ABC是我最看不顺眼的一群人,因为很多ABC都自以为自己是鬼佬,看不起自己的族群,这点我在之前的posting就提过了。

如果在这里生活,我们的下一代也很有可能变成忘本,不懂自己文化,只懂英语的ABC是吧?洋人文化里的binge drinking(指酗酒),party, free sex (性开放)等都是与东方文化格格不入的。自己看到身边的一些人,住澳洲不久就接受了这些文化,不禁觉得心寒。哎,学好三年学坏三天这句话是一点都不错,不自爱的人堕落的速度真的好惊人。

这里毕竟是洋人的地盘,华人在这里永远都被视为第二等公民。

我住过三个国家:马来西亚(当然咯!)、新加坡、澳洲。最喜欢的是新加坡,我在那里虽然只住了短短的半年,但却打从心里地爱上那里。小小的岛屿,有的是西方国家如澳洲的先进硬体设施,东方国家如马来西亚的传统社会生活文化。当时我离开新加坡比离开马来西亚到澳洲来更难过,那里有最棒的治安,最温暖的人情,最平等的社会,最平均最有水准的教育系统。。。。哎,李光耀当时坚持要独立真的有他的,短短几十年搞到现在的新加坡把马来西亚抛得远远的,九泉下的老东姑心中也不知是什么滋味。

当然这不代表我不爱自己的祖国。马来西亚有我最美好的童年回忆,我血浓与水的家人、亲戚,最要好的朋友等等,这些都不是金钱的诱惑可以改变的,不管马来西亚是否存在着很‘出名’的种族不平等。世界上不可能有百分百的公平吧我想,澳洲也有明显的社会不平等啊!自从今年的大选,我看到的是逐渐成熟的选民,常被施压而尝试改善的政府,虽然晚了三十年但最终还是到来的教育改革(指英语教学),还有一个迈向democracy (民主制度)的社会。多数人不会单纯到相信老马哈迪的2020宏愿可以完全实现(这需要一个奇迹,一个标青的领袖,目前Barisan Nasional 里好像没有这样一个有潜质的人),但我相信至少现在的进展没有和宏愿背道而驰。

为什么我会写这些?三个原因:

一,我现在还在假期,有时间想这种东西;
二,有太多人谈起申请PR的事情;
三,最近几天看到了很多洋人或ABC瞧不起华人的活例子,有感而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