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6 July 2008

在平凡的日子里寻找不平凡的感触

是的,我这个假期是从我到澳洲以来最乏闷的。因为油价上涨加上很多朋友都回梦乡去当少爷千金,吃喝玩乐,所以我除了看戏看书运动就没干什么也没去那里了。现在回家一趟最少也需澳币千多元(马币三千多),而且还须转机三次,显然我housemates 他们是真的很想家才肯花钱回去。哎。。。他们跑光日子就更闷了。本来大家讲好要去snowy mountain 滑雪,却突然间那么多人想飞回去,剩下也都觉得没趣,结果滑雪之行就这样胎死腹中。

近来因不想看连续剧(故事情节我是预测得越来越准)而转看综艺节目。通常综艺节目都是些无聊的搞笑等等,目的就是让观众打发时间的,但我很意外地在《星光大道》里听到一些相当有道理的东西。讲出来我爸爸一定不相信,因为上一辈的人都觉得台湾综艺节目都是“扮傻瓜来博人一笑的傻戏”。

有个叫林鸿明的rocker 型歌手到星光舞台去挑战两万台币的奖金,结果唱出来的评审因不认同而给了很低的分数。林说:“要让全世界的人喜欢你是不可能的,你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让在乎你,爱你的人喜欢你,让自己不讨厌自己就可以了。”看不出他那副傻里傻气的样子竟然在自己表现欠佳时说出这样个豁达的话,赞。看过一些朋友常常为了别人的闲言闲语而难过,自己有时也会很在意别人的眼光。哎,通常生气的原因都是别人无意的话我们却有意地接受,让自己受没有必要的心灵折磨,何必呢?

还有一句陶晶莹说的也是很对 - 有时在生活中不要抱有太大的得失心,失败每个人都会有的,成功的人不是没遇过失败,而是懂得从失败中走出来,变得更强的人。她说这句话是在安慰被淘汰的选手,不过这也是像我们这种追求事业理想的人时常忘记的部分。我中五的华文老师在我们班刊留下类似这样的话:" 我不知道在你们身边的同学到底是‘战友’还是‘朋友’,觉得你们太在乎学业的结果而忽略了过程。考得比别人好不好真的那么重要吗? 或许SPM 过后一切会变得不一样,但希望你们能珍惜同在一个屋檐下的日子。”(哈哈,我的记忆力有没有把你吓倒?没有啦这不是exact sentence,秩序也不一定是这样,不过黄老师确实有写过这种话。)总之和陶子说的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叫你我不要太过计较人生的成败得失而迷失自己。

在同一集有一个缩影也是很有意思。有个叫曾静纹的很有歌唱天分,前两次干掉高手而一炮而红,这次却因为压力太大而表现失常,在台上崩溃。她说她现在红了很不开心,开始时很想引起大家瞩目,现在得到了却发现自己根本不能负荷。她才十五岁叻,就要承受这种压力,很可怜啊老实说。在学术界这种压力也是会害死人,马上我就想到得了忧郁症去世的神童张世明、我那位承受不了scholarship holder 所面对的压力而郁郁寡欢的学姐、我在新加坡听过的那位荣获牛津大学奖学金但后来承受不了考试不理想而自杀的学长 。。。。真的,一个人很需要懂得自己安慰自己,在学习怎么成功的同时我们也应学习怎么面对失败。

后记: 很多朋友说我写blog是渐渐走感性路线了,我承认啦。之前都写些生活琐碎事很无聊,就想在假期写不一样的,希望我不会太肉麻哈哈。很谢谢那些读我blog的朋友,抱歉又花了您宝贵的时间(鞠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