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1 June 2008

冬。感触。温情

四川大地震发生的时候我应该还在埋头苦读准备考试吧?有一次和housemates去买家用回程途中经过 U @ MQ building,看到很多人集聚在一张桌子,上边有个布条写着类似“上天无情,人间有情”,“募捐救济汶川灾民”的字眼。 当时我手提着很多东西,心里一直就是想着要快点回家读书,没有停下脚步,更不用说捐款了。

现在我为这件事感到有点后悔。

事发正好是week 12 还是week 13, 学业是忙得不得了,没有多少时间去跟踪地震的新闻,也没有真正地体会到这次的地震破坏性有多大。后来看了youtube 还有一些大陆网站的报道,图片,才知道原来这次死的人真的有好多好多。很多年纪小小,根本还没真正体会到人生乐趣的小孩就在上课一半时被倒塌的瓦砾压死了。尤其在“一孩政策”下中国家庭通常都只有一个孩子,很多家长带着泪水焦急地在破瓦堆里找着孩子的画面真的让我看了都觉得痛心。家长痛失孩子,受的是白头人送黑头人的伤痛; 失去双亲的小孩必须单独面对茫茫人海,从被疼爱一夜间变得举目无亲,这其中的苦楚只有当事人才能真正了解。

youtube 有人上传了台湾中视的救灾节目“把爱传出去”,主持人还有演艺圈里传媒界里政治界里的人都很积极地参与救灾募款,说到很多令人心酸的故事。印象比较深刻的一个 -

一个小学生被拯救人员救起,口袋里手机上有一个简讯:孩子,如果你还活着,记得爸妈爱你。

听了都起鸡皮疙瘩,很感人又很令人心酸。

生命在大自然前显得是多么微弱。

发达的科技,突破性的发展,在地震来临的那刻都变得微不足道。灾难来得不知不觉,让人手足无措。从灾民眼神中看出来他们是多么地渴望帮助,渴望问候,渴望关怀。一切身外物,金钱名利地位都已经不重要了,他们就只是希望家人朋友都平安。

看到这种报道,我们活着的人难道不应觉得自己能够呼吸其实就是一种福气吗?没有地震,没有灾难的马来西亚,是个多么好的地方啊! (我个人觉得其实除去政治上的因素,犯罪案的频密,马来西亚是得天独厚。)

我看了这些真的很有心想捐一点钱表示心意,但这件事好像在澳洲这里热度过了,有点内疚当时为什么没有认真想一想该不该捐款。虽然我错失了出一点微薄力量的机会,我衷心希望四川那里的人振作起来重新建造家园。虽然我有时会对中国有些意见,但是在这种灾难发生时政治上的分岐是应该被搁下的。

爱心是没国界之分,在大自然前人类是平等的,无论你是贫是富,是贵是贱。

No comments: